close

今天帶米米銓銓和米米的托兒所同學一起去科博館玩~

突然有感而發

看到米米和同學螢的互動過程

我覺得,真的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,

光是看自己的兩個孩子可能感覺不那麼強烈,但多看幾個朋友的孩子,

也漸漸覺得,有時我也會不自覺陷入比較當中,

看優點同時也看到缺點,看到優勢能力也同時看到弱點,

有時會很在意到那個缺點,然後深怕缺點影響了他的未來點點點,

是真的想太多,但有時不容易跳脫,才會常常中了商人的計~~

米米個性獨立,許多是有自己的想法,不怕生又活潑,但很膽小,沒試過的事總是卻步,

所以許多發展看似落後,例如到現在米米仍不敢單腳交替下樓梯,有時也會放不開,

而銓銓正好相反,個性較黏,怕生,但對新鮮總是一個字~衝!

所以還不會走路就會上下樓梯,甚至整個人淹到水裡爬起來哭一哭還是繼續玩,

常覺得兩人若能中和一下不更好!?

今天看到米米和螢的互動,據我觀察,螢是個做事也挺衝,感覺型的孩子,

在小團體中主動性強,喜歡主導,所以米米和她玩的時候,米米反而成了配角,

幫忙遞東西,螢負責組裝,若米米想玩,螢就強硬表示NO,米米就會試著和她溝通,

看到這樣的場景,我忽然覺得,孩子會自己依照自己的個性找到自己的方法和出路,

這種事,需要大人不斷給予機會,讓她學習,歷練,然後成長~

這時商人會說,我們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練習,與人互動與學習~~

正如之前帶米米去接受某個優XX機構做檢測,說了一堆有關腦部發展的東東,

我心裡想,這一定是有用的,當然有用,感覺統合潛能激發,要是沒用早就倒光,

只是,一定要這樣嗎??關在一個小教室,和一小撮人互動學習,

得到一個安全環境中的經驗和體驗,然後就可以在生活中實踐出來!!!

有用,當然有用,但,一定要這樣嗎??

難道就不能好好的接受孩子的每一個面,不管優勢弱勢,只管幫他營造各種機會,

給他各種生活上的各種體驗和經驗,然後讓他自己發展自己的選擇??

所以當時我對商人說~~難道沒別的方法?一定要來這裡上課??

我想今天我找到一些答案。

但我也想問問商人,你怎知你眼中認為的弱勢能力將來不會成為另一種優勢?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sen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